财新传媒


共同富裕须着眼需求侧发力

2021年08月30日 11:4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更着眼于扩大内需和促进消费,进一步关注收入分配和共同富裕,意在补上需求侧的短板
今年以来,高层频频提及共同富裕相关议题。但作为中央会议专题讨论部署共同富裕,这应当还是头一回。图/IC photo
朱克力
中国社科院经济学博士,中国信息协会常务理事、中国新经济智库(CiNE)院长。工信部智库专家,商务部中商智库中国消费大数据研究中心秘书长,联合国世界丝路论坛数字经济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曾任国资委商业科技质量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新经济导刊执行总编、国研新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现任中国新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高级研究员,广东省湾区新经济研究院院长。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克力)日前,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研究扎实促进共同富裕等问题,提出循序渐进分阶段促进共同富裕的新部署。消息一出,旋即引发市场反响和社会热议。

  今年以来,高层频频提及共同富裕相关议题。但作为中央会议专题讨论部署共同富裕,这应当还是头一回。

  联系到今年同时适逢建党百年、“十四五”开局之年以及全面建设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开启之年,值此特殊节点,如何领会上述谋划与布局之深意?共同富裕,怎样才能梦想照进现实?

从需求侧补短板,重塑国家竞争优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