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经济:逆流,顺流

2021年09月02日 11:0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逆周期”叠加“跨周期”调节,市场风险偏好的修复或待到四季度社融趋稳之时,整体经济与利率的阶段性筑底回升可能要到明年二季度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专栏作家 伍戈)当下经济,复杂程度甚于疫情之前。追本溯源,方能立足于顺逆之间。

仍占主导的疫情?

  疫情反复的潜在影响在于预期的不稳定,甚至引致微观主体行为异化。多次反复之下,即使疫情出现短期性消退,居民预防性储蓄仍难明显下降,消费回归常态的过程被拉长;另一方面,服务业时常被迫中断,使得相关投资难以持续,从而对整体投资形成拖累。

  尽管如此,“再而衰,三而竭”,疫情对整体经济的冲击程度确已边际递减。从过去几轮反复来看,股票和债券市场的波动性明显减弱,折射出疫情复发未必是其运行的核心矛盾。经济将重回由更多“非疫情”变量决定的逻辑轨道。那么,这些更重要的变量是什么?

重新凸显的约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