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刘鹤提到的“鲍莫尔病”是什么,如何治愈

2021年09月29日 12:1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由于“鲍莫尔病”的负面影响,它已经成为每一个国家在发展过程当中,都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
陈永伟
《比较》研究部主管,北京大学市场与网络经济研究中心的研究员和主任助理。经济学博士、博士后,研究领域为产业经济学、发展经济学和法律经济学,曾在中英文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财新网】(专栏作家 陈永伟)9月26日,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在浙江乌镇开幕。在开幕式上,国务院副总理刘鹤通过视频会议系统宣读了习近平主席贺信并发表了致辞。在致辞当中,刘鹤指出,“世界各国要共同维护基础设施的安全可靠,坚持科技伦理,打击网络不法行为,真正保护公平竞争和推动创新,合理界定数字产权,克服‘鲍莫尔病’和‘数字鸿沟’,实现包容性增长”。

  对于很多人来讲,刘鹤讲话中的“鲍莫尔病”是一个新名词。“鲍莫尔病”究竟是一个什么“病”?它有什么影响?其作用机理如何?我们又应该如何治愈它?今天,我们就来详细谈谈这些问题。

“鲍莫尔病”及其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