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本轮房企债务周期的形成及演化

2021年10月09日 12:3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十次危机、九次地产。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有稳定器作用,政府从来不会缺席,但会通过市场化、法制化的方式,对危机进行疏导,但是,为了避免危机进一步扩大,政府干预的时机非常重要
房企在规模扩张之时,金融杠杆也用得炉火纯青。地产与金融天生具有高度相关性。房企信用风险,可以迅速导致金融体系资产质量恶化,增加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十次危机,九次地产。图/视觉中国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今年以来,华夏幸福、蓝光等大中型房企陆续陷入债务危机。危机背后,是一个清晰的房地产债务周期演化路径。

  自1998年房改以来,房企规模飞速扩张,千亿俱乐部已是前十房企的标配。然而,房企学会了如何起飞,还没学会如何安全降落。

  加杠杆总是快乐的,当去杠杆的时候,无论是政策的变化、经营的问题、市场的突变,都会引发激进扩张房企的债务危机。

  房企在规模扩张之时,金融杠杆也用得炉火纯青。地产与金融天生具有高度相关性。房企信用风险,可以迅速导致金融体系资产质量恶化,增加金融机构风险敞口,十次危机,九次地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