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东北振兴与高端产品进口替代

2021年10月09日 15:4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辽宁曾是中国工业的重镇,制造业人力资源雄厚,有多所高水平大学和研究院所,应当在中国高端产品进口替代中发挥重要作用
赵坚
北京交通大学中国城镇化研究中心教授,主要研究领域为交通运输与国民经济关系研究,集聚经济与城市化,产业组织与企业理论。

  【财新网】(专栏作家 赵坚)国庆节前,笔者参加一调研组到辽宁进行调研。从辽宁的情况看,并不是一些媒体唱衰东北所谓“投资不过山海关”“东北衰落”的景象。辽宁民营企业的发展和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在全国已处于中等水平,虽然这与辽宁应当达到的水平还有很大差距,但这至少说明东北正在缓慢振兴。

东北正在缓慢振兴

  首先,辽宁民营经济的活力正在焕发,民营经济在辽宁一些地区得到了较快发展。例如,鞍山民营经济呈现“五六七八八”的特征,民营经济贡献50%以上的规上企业劳动就业、60%以上的GDP、70%左右的投资、80%左右的税收,80%以上的企业数量。鞍山民营企业贡献的税收比全国平均水平高30个百分点。营口每年新增市场主体4.5万户,民营经济占本地区GDP比重的81%,财政收入的71%,都比全国平均水平高20个百分点。从辽宁民营企业进入2020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的名次看,辽宁有8家,排名第14位,排名在江西、湖南、安徽、山西、陕西之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