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实现共同富裕的房地产路径

2021年10月11日 10:58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共同富裕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决定了其是一个长期目标,需要一个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对于房地产领域,同样如此。需通过三条路径,分解成一项项具体任务,循序渐进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共同富裕以高质量发展为基础,在做大“蛋糕”的基础上分好“蛋糕”。1979年至2020年,我国GDP年均增长9.2%,经济实现快速增长。与此同时,贫富差距逐步扩大。2003年至2019年,我国居民收入基尼系数在0.46至0.49高位区间波动。不同行业、不同区域、城乡差距不断凸显,社会利益分配失衡。

  房地产领域的共同富裕,是实现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房产是我国居民的主要家庭资产,在由全面小康迈向共同富裕的过程中,是重要的社会财富承载主体。与之同时,房地产也是重要的经济增长稳定器,是由中等收入国家发展成为高收入国家,实现共同富裕的不可或缺的引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