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出厂价格指数创新高,继续压制中下游

2021年11月01日 09:0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总的来说,当前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放缓,而通胀压力加剧,需要政策积极应对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德礼)2021年10月中国统计局制造业PMI 49.2,非制造业商务活动指数52.4,综合PMI产出指数50.8,与上月相比分别回落0.4、0.8和0.9。有以下几点值得关注:

  第一,供需同步走弱,拖累10月制造业PMI。10月制造业PMI环比回落0.4,按权重加权可算得,生产指数拖累0.28,新订单指数拖累0.15,原材料库存指数拖累-0.12,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是逆序数,它环比回落1.4,反而对制造业PMI有0.21的正向推动。可见,中国内需走弱,以及原材料价格高位上涨、电力供应仍然紧张,在供需两端同时压制10月制造业PMI。10月中国制造业PMI各分项指数中,较有亮点的是新出口订单指数和进口指数,分别为46.6和47.5,环比分别上涨0.4、0.7。出口有所回暖,可能与欧美国家圣诞节采购有关;进口指数回升的原因,可能是煤炭等能源品的进口管制有所放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