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新局

2021年09月17日 14:13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今年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加重了市场对房地产投资走向的担忧
2020年8月以来,从房企“三道红线”到银行房贷占比“两个上限”,再到“集中供地”试点,以及多地加码买房“四限”政策,房地产调控形成了全方位、体系化的新框架。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财新网】(专栏作家 钟正生 特约作者 张璐)2016年以来,房地产投资稳步上行,为中国经济平稳度过金融监管风暴、抵抗中美经贸冲突提供了重要的“压舱石”。新冠疫情后,中国房地产投资也较快复苏,截至今年8月房地产投资的两年平均增速接近8%,再次成为中国经济的重要拉动力量。然而,伴随“学区房”领衔的楼市升温,政策贯彻“房住不炒”的决心更加坚决。2020年8月以来,从房企“三道红线”到银行房贷占比“两个上限”,再到“集中供地”试点,以及多地加码买房“四限”政策,房地产调控形成了全方位、体系化的新框架。今年7月房地产投资增速出现明显回落,房屋新开工面积持续负增长,加重了市场对房地产投资走向的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