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宽信用,离了楼市这味药引子到底行不行

2021年11月03日 15:54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在楼市走弱背景下,宽信用能否兑现,在很大程度上要取决于流动性能否维持在较为充裕的水平
在楼市走弱的背景下,宽信用能否兑现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流动性能否维持在较为充裕的水平。不过,即使社融同比有所反弹,也将低于2020年的水平。图/IC photo
鲁政委
兴业银行、华福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兴业研究公司副总裁。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特邀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保险资产管理协会第二届个人会员理事。2006年加盟兴业银行市场研究团队,对中国宏观经济和金融市场运行见解独到。

  【财新网】(特约作者 郭于玮 专栏作家 鲁政委)随着地方债发行节奏的加快,四季度社融同比反弹已经成为市场的共识。然而,进入2022年之后,如果房地产融资走弱,社融同比还能否平稳增长,市场期待已久的宽信用能否最终兑现呢?本文将对此展开探讨。

  如果我们拆分不同类型融资对社融增长的贡献,可以发现,在2018年至2020年三年间,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是社融增长的三大支柱,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是社融的主要拖累项,而外币贷款、企业股票、存款类机构ABS和贷款核销等分项对社融增长的影响相对有限。2018年至2020年,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和政府债券三项对社融增长的贡献均超过96%,2021年预计将超过98%。因此,下文将主要围绕人民币贷款、企业债券、政府债券、委托贷款、信托贷款和未贴现票据来探讨2022年的社融增长。

1、人民币贷款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