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市场下行,地方政府如何应对

2021年11月10日 11:56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下行之下地方财政承压。9月,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当月同比下降3.5%,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当月同比下降10.4%
夏磊
夏磊,国海证券联席所长,首席政策分析师。在住房城乡建设部任职多年,曾任恒大研究院院长、方正证券房地产首席分析师。出版学术畅销书《全球房地产》、《房地产周期》。

  【财新网】(专栏作家 夏磊)

土地和房地产市场下行之下地方财政承压

  房地产行业对地方政府相当重要。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是地方两大主要账本,2020年,土地出让金收入在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中占比达91.3%,5项房地产税收在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中占比达18.6%。

  当前,土地市场迅速降温。行业资金面紧张,销售回款不理想,房企更为重视现金流,房企拿地积极性下降,也更为谨慎。杭州、成都等多个集中拍地城市均有多宗土地遭遇中止出让,22城二轮土拍流拍率明显上升,广州、北京、二轮土拍流拍率高达52%和60%。同时,各地多宗拍卖地块以低价成交,溢价率下降。伴随流拍率上升,溢价率下降,多地二轮成交金额较一轮有大幅下降,杭州、重庆、北京、南京降幅分别达78.1%、74.4%、53.8%和48.9%,直接拖累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