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关注融资的结构性变化

2021年11月11日 08:30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10月社融积极的信号是房地产融资的边际改善,目前总体货币金融条件的状况大体持平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新网】(专栏作家 彭文生)10月新增社融1.59万亿元,低于彭博一致预期1.7万亿元,社融同比增速持平于10.0%。从细项来看,备受关注的地产融资出现边际恢复,但是贷款结构仍在恶化、冲量主力仍然是票据。政府债净融资同比转增,但是财政存款单月环比增幅创同期的历史纪录,支出进度仍然较慢。M2增速逆势回升主要是基数扰动,下个月或明显回落。

  贷款同比多增,期限则明显缩短,票据融资是主力。10月新增人民币贷款8262亿元,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364亿元,与我们的预期基本一致。但如果细分来看,短期票据仍然是冲量主力,10月新增票据贴现融资1160亿元,较去年同期上升2284亿元。考虑到去年信贷的情况可能相对特殊,我们再用2019年同期的数据进行比对,结论仍然是票据融资是贷款扩张的主要力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