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软着陆,推动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021年11月17日 10:54
在适当调整过紧政策的同时,关键在于构建长效机制,即城市群战略、人地挂钩、金融稳定和房产税,改变过去重抑制需求轻增加供给、重行政手段轻市场手段的做法,采取房地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路
房地产长期看人口、中期看土地、短期看金融,人口是需求,土地是供给,金融是杠杆。随着人口往都市圈城市群和区域中心城市流入,通过“人地挂钩”和金融稳定实现供求平衡,房价是供求的结果,进而实现房地产长期平稳健康发展。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房地产是周期之母,十次危机九次地产。2008年美国次贷危机是房地产危机,20世纪90年代日本房地产泡沫破裂、陷入长期的债务通缩循环和“失去的三十年”。

  2021年越来越多的房企债务违约,甚至房企资金链紧张程度堪比2008年,市场担心中国版“雷曼时刻”爆发。在多重博弈之下,9月以来房地产融资政策出现合理调整迹象,监管层要求“准确把握和执行好房地产金融审慎管理制度”,媒体报道10月金融机构对房地产融资已基本恢复正常,RMBS重启发行,部分房企有计划近期在银行间市场注册发行债务融资工具。“至暗时刻”能否过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