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慢转弯,央行三季度货政报告传递的信号

2021年11月21日 08:20
不急转弯-慢转弯-转弯-轰油门,当前处在慢转弯阶段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财新网】2021年11月19日,央行发布2021年三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1、经济面临下行压力,货币政策边际放松,结构性工具支持碳减排、中小企业。

  2021年三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相比二季度有以下七点变化:

  1)对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明显增大。11月18日,李克强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会议指出“我国经济出现新的下行压力,要在高基数上继续保持平稳运行面临很多挑战”,重提“六稳”“六保”,特别是保就业保民生保市场主体。央行判断经济持续恢复,但面临一些阶段性、结构性、周期性因素制约,保持经济平稳运行的难度加大,包括疫情多地散发、大宗商品价格高企等,表明政策制定者对于经济下行压力的担忧有所加大,通胀压力总体可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