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政跨周期调节的“余粮”有多少

2021年11月23日 11:12
预计年内将有4000亿元的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同时12月可能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发行额度。今年财政超收节支,预计将预留万亿资金至明年初使用
一方面,预计年内将有4000亿元的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同时12月可能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发行额度。另一方面,今年财政超收节支,预计将预留万亿资金至明年初使用。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财新网】财政跨周期调节的“余粮”充足,有望对冲今年底明年初国内经济的下行压力。一方面,预计年内将有4000亿元的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同时12月可能提前下达2022年的专项债发行额度。另一方面,今年财政超收节支,预计将预留万亿资金至明年初使用。

一、12月起专项债有望进入密集发行期

  11月专项债发行进度不及预期,预计年内将有4000亿元左右的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并将在今年底明年初形成实物工作量。此前在10月22日,财政部明确表示,“2021年新增专项债券额度尽量在11月底前发行完毕”,市场普遍预期专项债发行有望提速。但从实际情况看,根据截至11月26日的发行安排,今年11月新增专项债预计发行3570亿元,1-10月新增专项债共计发行2.8万亿,按照年内3.65万亿的额度推算,预计仍有4000亿左右新增专项债预留至12月发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