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纠偏路

2021年11月24日 18:02
房地产缘何急转直下?风险是否已经收敛?对宏观经济拖累究竟多大?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财新网】1.地产骤冷,经济逆风。三季度以来,房企违约不断,土地流拍频现,地产销售、新开工、投资增速突如其来全面转负。房地产固然不再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但维持其相对稳定也是政策应有之义。房地产缘何急转直下?风险是否已经收敛?对宏观经济拖累究竟多大?

  2.本轮房企现金流恶化的时点,恰恰是在“三道红线”和房贷集中度政策出台前后,房企的融资与销售“两头”受限。三季度居民按揭贷款额度收紧,叠加头部房企风险事件后预售资金监管趋严,流动性风险进一步加剧。总体来看,此次危机既是“冰冻三尺”,也有“一日之寒”。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