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走势背离可持续吗

2021年11月25日 11:24
人民币和美元走势背离的原因或在于:一方面非美货币兑美元贬值导致美元指数上升;另一方面人民币兑非美货币升值,且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超过了美元升值的幅度
2021年9月底开始,美元指数走势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出现明显背离。图/人民视觉
吴金铎
经济学博士、应用经济学流动站出站博士后。长城证券固收首席分析师,复旦大学发展研究院兼职研究员。曾供职于985高校,申万宏源证券研究所。曾作为主研人参与亚洲开发银行技术援助中国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重大攻关项目。

  【财新网】

  摘要:

  (1)一般情况下,美元指数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走势大体一致,即美元指数走强则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升值,相反美元指数走弱则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贬值。但2021年9月底开始,美元指数走势与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的走势出现明显背离。此外,CFETS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BIS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参考SDR货币篮子人民币汇率指数已明显超过疫情之前水平,人民币一揽子汇率指数较疫情之前已有明显升值。人民币有效汇率指数亦已超越疫情前的水平,但整体上升值幅度较有限。人民币和美元走势背离的原因或在于:一方面非美货币兑美元贬值导致美元指数上升;另一方面人民币兑非美货币升值,且人民币升值的幅度超过了美元升值的幅度。此外美元兑欧元、美元兑日元升值的幅度大于美元兑人民币贬值的幅度,人民币汇率指数升值的幅度大于美元指数升值幅度,这是美元指数走强,而美元兑人民币中间价贬值,美元指数走势与美元兑人民币走势相背离的关键所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