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18城市看房租医疗教育对消费的抑制

2021年12月01日 16:29
过去五年中各大城市居住、医疗与教育支出增速显著高于同期该地的收入与消费增速。在收入增速逐年下降的背景下,上述开支的快速上升对消费结构中生活服务、娱乐服务等改善性消费造成持续的挤出效应

  【财新网】

  摘要:

  ▪2011年以来,中国城市居民的消费支出增长与收入增长整体呈放缓趋势。消费支出增长速度低于收入增长。

  ▪从消费结构来看,食品和衣着开支占比不断下降,医疗、教育和居住支出明显上升。其中,医疗保健是各城市居民消费性支出中增速最快的项目,五年内平均支出上升51.7%。人口老龄化是导致医疗支出占比快速上升的主要原因。此外,房租和房贷的压力也对居民的文化、娱乐服务等改善性消费造成“挤出效应”。

正文

  一、主要城市居民收入水平与消费支出增长双双放缓,消费占收入之比逐步下降

  数据显示, 2010年以来,中国18个主要城市[注1]居民的平均收入增长率均从近14%逐年放缓至8%左右,平均消费支出增长率则从12%放缓至7%,全面慢于收入增长。其中,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和苏州、杭州六大城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从21,508元增长到44,419元,累计增长1.07倍;同期人均可支配收入从31,235元增长到68,289元,累计增长1.19倍。而南京、成都、重庆等其他12个大城市的居民人均消费性支出则从16,974元增长到34,337元,累计增长1.02倍;同期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3,126元增长到50,688元,累计增长1.19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