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沈明高:复苏逆行,2022全球经济存在四大风险

2021年12月02日 08:03
展望2022年,全球经济持续复苏存在四大风险,将使得明年全球年度增速很难持续超过疫情前水平,成为下调明年全球增速预期的主要原因
2021年12月1日,合肥,肥东县经济开发区安徽光阵光电公司无尘车间,技术工人们在生产、检验手机摄像头模组。图/视觉中国
沈明高
沈明高博士于2017年6月加盟广发证券,现任公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兼产业研究院院长。曾于2019-2021年兼任广发控股(香港)有限公司总经理;2015-2017年任财新智库首席经济学家、莫尼塔研究董事长;2009-2015年任花旗环球金融亚洲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中国研究主管和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2008-2009年任《财经》杂志首席经济学家;2005-2008年任花旗银行(中国)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经济与市场研究部总监。2002-2005年,在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从事教学和研究工作,任副教授。1988-1994年,曾先后在国务院农村发展研究中心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从事政策研究工作。沈博士于2001年毕业于美国斯坦福大学经济系,获博士学位。

  后疫情时期比预计的来得晚。疫情或许还会有反复,但随着新冠疫苗的普及以及特效药的推广使用,2022年很可能是新冠疫情结束的开始。从全球感染人数来看,2020年为8,312万人,2021年前10个月就已达1.63亿人(图1)。近期,欧洲地区的日均新增感染数自10月初迎来第6波上行,美国的日均新增感染数也小幅上行。总的来看,疫情影响仍会持续一段时间,不过从大趋势看,感染人数的高峰期似乎已经过去,明年全球经济大概率进入后疫情时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