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创造生育低成本环境

2021年12月06日 15:23
提高生育率和增加新人口,需要降低女性因生育和无处托幼而失去工作的机会成本,大幅度降低家庭子女的教育成本,并降低年轻人居住成本
周天勇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

  【财新网】前面文章的分析看,要使中国具有经济规模和国际竞争实力,关键是在世纪末人口数量能够稳定在10亿规模,并且在未来15年工业化阶段还未结束的条件下,经济保持一个中高速的增长。这里我们主要讨论如何能够提高生育率和增加新人口。

  首先,需要降低女性因生育和无处托幼而失去工作的机会成本。从目前来看,妇女生育的机会成本,主要来自于因怀孕和哺乳期耽误工作、出差不便、体力差异等,造成的应聘就业难、容易被解聘、晋级升职加薪难等方面。一是严格要求用人单位执行《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中“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降低其工资,予以辞退,与其解除劳动或者聘用合同”等条款。二是各地街道和农村社区应当更多设立三岁以前的公立或者民办托儿所,解决一些因无老一辈父母帮忙照看下一代、夫妻自己又需工作的双职工家庭的托婴难题。从笔者调查的一些情况看,许多地区幼儿园不收托学前婴儿,这是一部分已生育家庭遇到的第一个困境。而相当多的年轻人也因顾虑婴儿出生后无处托育影响现有工作而不敢生育。可以鼓励一些大企业和事业单位,包括社会个人经营托儿所,社会兴办,国家帮助,由各级政府对托儿机构进行税费减免、育婴补贴、场地提供等各方面的政策支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