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瑜:房地产税还有哪些制度设计难点

2021年12月08日 10:58
房地产税的立法障碍,一是征管风险,二是公共风险,三是配套税改革
希望房地产税的征收可以发挥稳定房地产市场、防范市场风险的作用,特别地,希望征收房地产税可以对中国高质量发展发挥积极作用。图/视觉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是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起成立的全国性公募基金会,成立于1997年。博智宏观研判论坛为其举办的研究型论坛,旨在跟踪中国宏观经济走势,判断短期经济形势,预估中长期经济态势,对中国经济的重大战略性问题进行研判。

  【财新网】目前,新房市场由于受各种调控管制,包括限签、限价等因素影响,反映出的价格在一定程度被扭曲,部分城市存在严重的一二手房倒挂现象。各种限制后的价格和当下的市场并不能完全匹配,短期行政手段是当前阶段特点,但未来需要逐步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在这样的背景下探讨房地产税试点,一方面是推进税制改革,同时也可观察房地产税在房地产市场调节中发挥的作用。

  通过梳理中指数据库中跟房地产税关联的政策,我们发现,1986年开始提房产税,过去几个五年规划纲要里都有一条有关房地产税改革的提法。整体划分为以下几个阶段,从最早房地产税体系的初步建立到试点的探索(2011年重庆、上海房产税试点),逐步到2014年后立法进入准备阶段,至这次提出房地产税试点,之前更多是立法先行、充分授权、分步推进,这次是先试点,再逐步进行相应的推广和立法。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