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绿色债券获政策支持 尚无溢价宜及早部署

2021年12月23日 10:50
由于不少绿色债券已普遍存在绿色溢价,我们认为目前尚无绿色溢价的中国在岸绿色债券具有良好前景,加上政策支持,投资者宜及早部署
ESG30人
ESG30人是国内首个聚焦ESG(Environment,Social Responsibility,Corporate Governance,即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前沿资讯和专业观点的作者平台,汇集政府监管、研究咨询和商业机构的国内外ESG领域专家,分享ESG领域专家观点,包括ESG国际发展趋势、政策及政策解读、专项议题研究、实践案例等内容。ESG30人论坛为非官方、非营利性专业平台,主要宗旨为推动中国ESG的发展。

  对于绿色债券的投资者来说,通常会希望能够实现环境保护并兼顾理想回报的双赢局面。但实际上,由于不少绿色债券已普遍存在绿色溢价(Greenium),我们认为目前尚无绿色溢价的中国在岸绿色债券具有良好前景,加上政策支持,投资者宜及早部署。

  绿色溢价往往使有意投资于绿色债券的投资者陷入“环境责任”与“理想回报”之间类似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矛盾局面。以欧洲与美国债券市场为例,同一企业所发行的绿色债券及非绿色债券(又称棕色债券),两者的信贷风险几乎相同,但绿色债券与棕色债券相比却存在溢价,因此使得回报大打折扣。根据气候债券倡议组织(Climate Bonds Initiative)、Eurasian Economic Review及ING Think等机构的研究,过去几年中,绿色债券的名义收益率一般较相同级别的棕色债券低5至15个基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