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措施逐步发力,经济动能企稳回升

2021年12月31日 15:33
下阶段,需要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助力经济继续平稳修复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1年12月3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2月PMI数据,制造业PMI 50.3%,前值 50.1%;非制造业PMI 52.7%,前值 52.3%。

  12月制造业继续扩张,经济动能逐步企稳回升。一是,保供稳价措施继续发力,价格指数持续回落,下游企业成本压力缓解;二是,市场需求持续扩张,高技术制造业与消费品制造业保持较快增长;三是,奥密克戎突袭下,海外疫情扩散加剧,国内出口短期内仍有韧性。

  向前看,稳增长政策逐步发力,财政部已提前下达2022年新增专项债额度,将推动2022年一季度形成的实物工作量大幅增长。但同时也应该看到,当前小企业面临的经营压力仍然较大,下阶段,需要继续加大对中小企业的精准扶持,保持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助力经济继续平稳修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