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逆周期归来

2022年01月04日 08:36
纵观历史,预期转强往往发生在政策不确定性降低以及经济趋稳的时期。如此看,新年或有转机
伍戈
经济学博士,研究员。长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曾长期供职央行货币政策部门,并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学最高奖——孙冶方经济科学奖得主,曾获浦山政策研究奖、刘诗白经济学奖。“远见杯”中国经济、全球市场预测双冠军。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CF40)成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清华、复旦、人大等校兼职导师。

  纲举而后目张。历史上,每当下行压力集中在岁末时,来年经济往往反倒不悲观,这或许与年初是财政、货币等逆周期政策重新规划的时点有关。当前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三重压力”袭来,中国经济能否实现否极泰来?多重现实约束之下,新年动力究竟何在?

一、直面供给冲击

  供给冲击方面,持续两年的疫情仍在掣肘经济,但过去半年来自能耗“双控”的冲击更为突出。近期中央提出“新增可再生能源和原料用能不纳入能源消费总量控制”,能耗约束或将明显弱化。初步估算,相较原“双控”机制,在相同能耗强度下,新机制能支持的经济增速运行上限将抬升约1.5个百分点。

图1. 能耗“双控”约束弱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