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林采宜:各地社保缺口究竟有多大

2022年01月05日 17:03
职工养老保险基金收不抵支已成为普遍现象。未来的养老金支出缺口靠“劫富济贫”的调剂制度很难持续,养老保险对财政补贴的依赖将日益严重

一、老龄化导致社保基金开支压力逐年增大

  2014年,中国15-64岁劳动人口首次出现负增长(-0.16%),其后逐年减少,2020年劳动人口同比减少1.99%,2011年至2020年劳动人口在总人口中的占比从74.4%降至68.9%。与此同时,65岁以上的老年人口增速与占比却快速攀升,占总人口比重从9.1%提升至13.5%,十年增加了55.2%。

  从区域数据来看,山东、四川、重庆、上海、辽宁、江苏及安徽是中国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地区,当前老年人口抚养比均超过20%。从增长率来看,最近十年老年人口抚养比上升最快的城市或地区为上海、山东、浙江、河北和黑龙江,升幅都超过了8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