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美国高通胀还能持续多久

2022年01月14日 11:38
基于通胀不具备可持续性、长期通胀预期仍处在较合理水平、就业与经济修复仍在进行,预计美联储加息节奏或将比市场预期更慢,加息时点比预期更晚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美国12月CPI同比增7%, 前值6.8%,市场预期7.1%; CPI环比增0.5%,前值0.8%,市场预期0.4%;

  核心CPI同比增5.5%, 前值4.9%,市场预期5.4%;核心CPI环比增0.6%,前值0.5%,市场预期0.5%。

  截至1月12日收盘,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下行2bp,股指全线上扬,标普500指数涨0.3%,纳斯达克指数涨0.2%,道琼斯工业指数涨0.1%。

  美国12月CPI同比略不及预期,环比连续第二个月回落,住所项、新车、二手车和卡车为主要贡献项。供应链问题好转缓解通胀压力,预计通胀将在2022年一季度筑顶,并在之后趋于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