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美国股债的下一站

2022年01月21日 11:18
下半年利率运行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缩表的节奏、方式和力度。一季度,我们预计石油坚挺、纳指美债承压
预计美债利率上半年或将继续上行至2.0-2.1%;下半年美债利率将同时面临下压因素:headline通胀二季度后期可能降速、增长放缓、财政进一步紧缩、欧日低利率,和上推因素:缩表。图/IC PHOTO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历史上高通胀(尤其是供给型通胀)或者类滞胀时期,石油领跑,而股债可能双杀,成长板块往往垫底。中东地缘风险加剧、航空用油需求向好,叠加美联储加速紧缩风险提高,将强化高通胀下的交易逻辑。美股四大风险——供给型通胀坚挺、增长放缓、流动性紧缩、估值过高,正在一一发酵,尤以通胀风险为最大挑战。我们预计美债利率上半年或将继续上行至2.0-2.1%;下半年美债利率将同时面临下压因素:headline通胀二季度后期可能降速、增长放缓、财政进一步紧缩、欧日低利率,和上推因素:缩表。因此下半年利率运行方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缩表的节奏、方式和力度。一季度,我们预计石油坚挺、纳指美债承压。但在调整过后,市场关注点开始切换,下半年仍然看好美国成长板块。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邱祺璞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