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展望:从蓄力到发力

2022年01月26日 15:15
支撑疫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的出口和房地产投资这两大增长动能可能步入下行周期,2022年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1年全国“两会”确定的财政赤字率和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都明显高于市场预期,但实际支出却没有那么积极。一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两本账延续“超收少支”,2021年实际广义赤字规模可能比预算赤字规模少2.8万亿,差额较2020年的2.5万亿进一步提高。预算积极但实际支出保守,可能与全年完成增长目标难度不大、缺少合适基建项目拖累公共财政用于相关领域的支出、以及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高压治理等有关。

  2022年财政政策在宏观调控中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支撑疫后中国经济快速恢复的出口和房地产投资这两大增长动能可能步入下行周期,尽管基建、制造业投资和消费均有继续修复的基础,但难以对冲出口和房地产投资回落对中国经济的拖累,因此2022年的稳增长压力明显大于2021年。2021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提“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党的基本路线的要求”、“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需要宏观政策积极应对。财政政策是发力重点,2021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保证财政支出强度,加快支出进度”。

一、预计广义赤字率低于2021年

  狭义赤字率是一般公共预算账户对应的赤字率。广义赤字率有不同口径,我们取其为一般公共预算和政府性基金预算这两本账对应的赤字率。2020年广义赤字率为8.4%;2021年安排的赤字为35700亿、新增地方专项债额度为36500亿,根据114.37万亿的名义GDP,可计算得2021年广义赤字率为6.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