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山雨欲来,本轮“美联储冲击”不容小觑

2022年01月27日 08:59
在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下,美联储的“温柔”或不再:一次加息50bp、在加息的同时大幅缩表等,均是可能的政策选项;过去美联储对就业的权衡、对美股调整的“照顾”可能不再
美国时间2022年1月26日,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美联储在2022年的首次议息会议,为本轮紧缩周期的启动充分定调。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美国时间2022年1月26日,美联储公布1月FOMC会议声明,美联储主席鲍威尔接受采访。声明发布后,市场反应暂时积极:美股涨幅扩大,10年期美债收益率重上1.80%。鲍威尔讲话后,市场恐慌情绪加剧:道指转跌,纳指涨幅收窄,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升破1.88%,美元指数升破96.5。

  美联储在2022年的首次议息会议,为本轮紧缩周期的启动充分定调。我们认为,“山雨欲来”,本轮“美联储冲击”不容小觑:在前所未有的通胀压力下,美联储的“温柔”或不再:一次加息50bp、在加息的同时大幅缩表等,均是可能的政策选项;过去美联储对就业的权衡、对美股调整的“照顾”可能不再。在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路线尚不明朗之际,需持续警惕美国金融市场波动及其对全球市场的外溢效应。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