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四问社融“开门红”

2022年02月11日 10:57
超预期的1月金融数据有望打破市场对于“信贷塌方”的担忧,稳中向好的中长期贷款亦有望推动经济增速的企稳
央行或进一步重视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的使用,降准在弥补基础货币缺口方面仍有空间,若房地产拖累下经济减速风险加大,宽信用成色不足,政策利率仍有微调的可能性。图/视觉中国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月金融数据远超预期,释放出积极的“宽信用”信号。然而,社融数据的超预期很大程度上源于政府部门加杠杆、企业短期贷款与票据支持力度增强。居民疲弱的贷款需求仍显拖累、企业中长期贷款回升的可持续性,是“宽信用”的两大隐患。我们认为,在强烈的稳增长诉求之下,针对居民消费的刺激政策必将加速推进、房地产按揭贷款利率有望进一步调整,不必过于担忧居民疲弱的消费需求对宽信用的拖累;绿色基建、传统基建、制造业及其他行业将成为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量的有力抓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