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货币发力信号更明确

2022年02月14日 09:23
本轮的经济下行压力较以往经济周期下行阶段相对更大。货币信贷政策将继续发力,同时财政和准财政扩张力度也将加大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2月11日,央行发布2022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执行报告》。在本报告当中,对经济形势,央行强调了全球面临的三重风险和中国的三重压力,对于货币政策,央行表示要加大跨周期调节力度,货币信贷“总量稳、结构优”,保持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引导金融机构有力扩大贷款投放,并强调了对发达国家货币收紧影响的关注。我们认为,面临疫情冲击和金融周期调整的双重影响,本轮的经济下行压力较以往经济周期下行阶段相对更大。货币信贷政策将继续发力,同时财政和准财政扩张力度也将加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