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爆表,美联储应尽快刹车

2022年02月11日 13:07
美联储的货币紧缩才刚刚开始,未来的方向更可能是加快紧缩,而非放慢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1月通胀再超预期,CPI同比增速升至7.5%,继续创1982年以来最高水平。1月物价指数几乎是“普涨”,CPI与核心CPI指数环比增速均为0.6%,双双超出市场预期。从分项看,环比增幅较大的有:

  生活必需品:1)食品(0.9%),其中谷物和烘焙产品(1.8%),肉禽鱼蛋(1.6%)和果蔬(0.9%)价格涨幅较大;2)能源(0.9%),其中汽油(-0.8%)和天然气服务(-0.5%)价格环比回落,但燃油(9.5%)和电费(4.2%)价格的大幅上涨抵消了这一回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