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发挥“增加值”指标对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2022年02月14日 16:51
每个企业、整个社会都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而不是片面追求规模,衡量、考核的指标体系应予相应的完善。去年以来的一些案例,已经暴露了现有指标体系的弊端
陈利浩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时期中国经济发展的必由之路。要实现这一目标,每个企业、整个社会都要更加注重质量、效益,而不是片面追求规模,衡量、考核的指标体系应予相应的完善。

    去年以来的一些案例,已经暴露了现有指标体系的弊端:

  某“能源”企业,真实的营业收入只有几十亿,但通过关联交易做到了几千亿,数次入围“世界500强”,真相暴露后宣告破产。说明单用“营业收入”指标不足以表达企业质量。

  某房地产集团,资产规模到了几万亿,但因为净资产不足,银行贷款规模收紧后几近崩盘,引来了中国企业家年会上“本金才几十亿、贷款两万亿”的吐槽。可见光看“总资产”指标也不能说明企业质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