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下的冷暖悲欢:分行业和群体境况分析

2022年02月15日 11:07
各行业景气与否,将直接影响居民的就业、收入和消费,身后又是千千万万个家庭。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是提升全民福利,当前经济的非对称恢复阻碍了这一目标的实现
行业增加值增长越快,相关利益主体的处境也就越好。
罗志恒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首席宏观研究员,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宏观经济从来不只是冰冷的统计数字,而是万家灯火下的悲欢冷暖。疫情之下,哪些行业逆势增长,又有哪些行业仍在缓慢修复?哪些群体安居乐业,又有哪些群体仍在艰难度日?每个个体都有切身的个人体会,也听过许多令人动容的故事。本文试图以更宽广的视野,揭示经济数据背后真实的笑与泪。

一、从行业增加值看,互联网、金融业逆势增长,餐饮、旅游业受损最重且恢复最慢,房地产、建筑业不振拖累经济

  得益于疫情有效防控,中国经济恢复领先全球。但中国经济恢复基础不牢固,结构上呈现K型修复态势,行业间明显分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