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稳增长政策知多少

2022年02月21日 10:26
疫情冲击和假期错位下,开工仍较弱,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渐落地,后续开工进度或加快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我们从减税降费、金融、基建、地产、消费、外贸、就业等多个维度梳理了近期中央和地方层面的稳增长政策。减税降费方面,部分已到期或即将到期的减税降费政策得以延续。金融方面,2021年央行第三季度例会定调“两维护”,政治局会议首提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基建方面,近期提振基建投资的政策表态频出。消费方面,促消费侧重于修复消费场景和增加高质量供给,改善餐饮、文旅等线下消费,兼顾需求侧的补贴政策提振汽车、家电等大宗消费。外贸方面,中央从挖掘进出口潜力、保障供应链稳定畅通、稳市场主体三方面给出指引,且整体而言涉及的金融政策较多。就业方面,就业支持政策突出强调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关键群体,鼓励推动创业带动就业。随着稳增长政策的逐渐落地,后续开工进度或加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