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资预测就像天气预报,投资人该怎么做

2022年02月25日 11:36
天气预报不能达到百分之百的准确,但气象部门会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去提高预报准确率,而投资预测就像天气预报,投资者应该将其视为参考信息,而不要完全仅凭它去制定投资决策
王黔
先锋领航投资策略及研究部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拥有斯坦福大学工商管理博士学位、杜克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以及北京大学国际经济学学士学位。

  投资预测就像天气预报一样,只是基于以往情况以及短期内一系列重大影响因素的观测值得出的计算结果,是对未来可能发生情况的一种预测。如果您曾经有过根据天气预报来规划某项重大活动或者安排日常生活出行的经历,就应该非常清楚,即使是最好的天气预报应用程序也很难100%准确预报未来的天气状况,甚至有时天气预报会与实际天气完全相反。

  正因为如此,大部分人已经习惯了天气预报大多不准确,所以只是用来作为参考,而不会完全依靠天气预报做决定。投资者也应该持以同样的心态对待投资预测。而现实情况并非如此,尤其当涉及金钱和投资组合时,我们总是厌恶风险、渴望确定性,我们最不希望的事情就是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