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对俄制裁升级影响几何

2022年02月28日 10:37
新制裁对象包括SWIFT禁令和对俄央行部署外储进行限制,引发市场担忧
当地时间2022年2月27日,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布鲁塞尔表示,欧盟将首次向正遭受“攻击”的国家提供资助用以采购和交付武器及相关装备,“这是一个分水岭时刻”。她说,欧盟正加强对俄罗斯和白俄罗斯的制裁,包括对俄关闭欧盟领空。 图/IC PHOTO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2月26日,白宫宣布对俄罗斯的第三轮制裁。参与制裁的包括欧盟委员会、法国、德国、意大利、英国、加拿大和美国。

  市场尤为关注两项制裁措施:①将选定的俄罗斯银行从SWIFT信息系统中剔除,以确保这些银行脱离国际金融体系,并损害它们在全球开展业务的能力;②实施限制性措施,防止俄罗斯央行以削弱制裁影响的方式部署其国际储备。此前两轮制裁,市场认为油价处于高位,俄罗斯政府财政收入不差,且俄央行有相当于6300多亿美元的外汇储备,可用于应对突发的金融风险。但是,新制裁对象包括SWIFT禁令和对俄央行部署外储进行限制,引发市场担忧。

SWIFT再认识

  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是为国际支付进行服务的报文系统,由于其过程的标准化、加密系统的安全性、自动转账的快捷性目前已对接了全球超过11,000家银行、证券和企业用户,覆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是全球金融系统结算的基础设施。银行若被剔除SWIFT系统,将影响跨境结算和相对应的商业活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