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油价高涨,中下游行业盈利如何变

2022年03月09日 10:46
油价上涨直接冲击的行业,主要是精炼石油、燃气、肥料、基础化学原料等以油气资源为原料的行业
油价上涨直接冲击的行业,主要是精炼石油、燃气、肥料、基础化学原料等以油气资源为原料的行业。从直接消耗系数来看,精炼石油、燃气生产和供应两个行业是受影响最直接的行业。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俄乌冲突持续演绎,推动国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俄罗斯是重要的原油出口国,俄乌局势对原油供给端形成冲击,两国冲突正式爆发以来,国际原油价格快速拉涨,截至3月7日,布伦特原油价格盘中一度突破139美元/桶。同时,俄乌两国的天然气、煤炭等能源,铝、镍、铜等有色金属,玉米、小麦等农产品,在国际市场上也占有较大份额,相关商品价格近期也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上行。

  本轮大宗涨价和去年三季度相比,触发因素和领涨品种均有所不同。去年三季度国内PPI冲高,主要是国内缺煤限电和能耗“双控”的影响,以“内因”为主导,领涨的大宗商品是国内动力煤,钢铁、水泥、有色等同步上行。而本次大宗上涨的推动因素主要是俄乌冲突,以“外因”为主导,领涨的大宗商品是受到地缘政治因素直接影响的国际原油,镍、铝等相关的有色金属涨幅也较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