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俄乌危机、通胀与经济衰退风险

2022年03月11日 11:50
两年内,全球经济很可能将经历从疫情恐慌到通胀恐慌,再到增长恐慌,这个风险正在提高
通胀压力明显加剧,主要是受俄乌危机导致的能源价格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急升所致。两年内,全球经济很可能将经历从疫情恐慌到通胀恐慌,再到增长恐慌,这个风险正在提高。图/Andrey Rudakov/视觉中国
克里斯蒂娜·霍珀
克里斯蒂娜·霍珀(Kristina Hooper),景顺首席全球市场策略师。加入景顺前,于安联投资担任美国投资策略师。她亦在太平洋投资管理公司、瑞银集团和MetLife分别担任多个不同职位;拥有认可财务策划师(CFP®)、特许另类投资分析师(CAIA),、注册投资管理分析师(CIMA®)和特许财务顾问(ChFC)的专业资格。

通胀可以严重到什么程度?

  通胀压力明显加剧,主要是受俄乌危机导致的能源价格以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急升所致。两年内,全球经济很可能将经历从疫情恐慌到通胀恐慌,再到增长恐慌,这个风险正在提高。美国的劳动力市场环境看似正在恢复正常。在平均时薪连续数月大幅增长后,二月份的增幅持平。如果薪资增长不仅在美国,而在整个发达经济体都出现持续放缓,那将意味着至少部分通胀压力正在缓解。

两年至十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的利差对经济衰退风险的启示

  我们看到美国国债市场大幅波动,因为市场正试图消化对美联储收紧政策的预期变化,以及俄罗斯入侵乌克兰造成的地缘政治风险不断上升。尽管十年期和两年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之间的利差已收窄,但在我们看来,这并不意味着经济衰退即将来临,尽管衰退风险已有明显增加。

货币走势如何

  不出所料,受冲击最大的是俄罗斯卢布。正如预期的那般,美元因其“避险属性”而走强,而欧元则因欧元区受危机重创而走弱。 “大宗商品货币”当然受能源和工业金属价格的影响而大幅上涨,其中包括加元、澳元和一些拉美新兴市场货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