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每一次股市大跌,最深层的逻辑都是一样的

2022年03月15日 09:59
每一次股市大跌,都伴随着各式各样的原因,各有各的不幸,但最深层的逻辑都是一样的,市场发生了“流动性危机”
2022年3月14日,中国香港,港股午后加速下跌,恒生科技指数大幅收跌11.03%盘中续创新低,创历史最大单日跌幅,恒指跌4.97%重挫逾1000点,收报19531.66点。图/IC PHOTO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虎年春节中,大家互祝投资“虎虎生风,如虎添翼”言犹在耳,但无人预料到虎年以来的五周交易会让港股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中概互联网KWEB ETF分别跌去21%、32%和38%。

  作为对比,2015年6月A股见顶回落,2008年9月雷曼倒闭,金融危机爆发,2020年2月疫情在美国出现,上证指数、标普指数在五周也只分别跌了23%、25%和24%。

  这一次港股与中概股的大跌,细心的观察家和分析师可以列举出精确到每天,甚至每时市场的坏消息,但三大主要导火线分别是俄乌军事冲突衍生出的通胀高企,经济衰退与中美关系紧张;疫情升温令中国最具活力的珠三角、长三角经济活动部分停摆;中美严监管协调失灵令投资者担惊受怕,无所适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