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夏春:新公布的投资、地产数据合理吗

2022年03月16日 10:26
不要让情绪主导数据解读,未来的节奏还不好说,但对复苏视而不见是没有必要的
夏春
银科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曾任诺亚控股首席经济学家、集团研究部总经理,香港大学经济及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明尼苏达大学经济学博士,研究领域为全球宏观经济,资产配置、投资策略和行为金融。

  1、2月宏观数据公布,除了地产数据依然比较疲软以外,其它数据全面向好(特别是固定资产投资FAI表现强劲),符合先行指标PMI的指示,也符合我们的预期。

  然而,在数据公布之后,一个针对数据真实性的质疑在微信群里流传。该观点认为:1、水泥产量-17.8%,固定资产投资却高达12.2%;2、地产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增速都很低,施工面积却很高;3、专用设备增加值不高,但制造业投资很强劲;4、百强房企销售数据和统计局地产销售数据有出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