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准确理解当前中国经济图景

2022年03月16日 10:55
1-2月经济数据不似同比度数所展示的那般靓丽,结合环比分析所呈现的图景基本符合预期
钟正生
平安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2007年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获得博士学位,曾任职中国人民银行,从事宏观经济和金融研究;2010年后历任光大证券、国信证券宏观研究主管等职位,获得2015年新财富最佳宏观分析师;之后曾任莫尼塔研究公司董事长兼首席经济学家;2020年初受邀参加克强总理企业家和经济专家座谈会,对政府工作报告建言献策。

  2022年1-2月中国经济增长数据在市场期待下重磅出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悉数超预期改善。但我们研究发现,2022年一季度主要经济指标仍然面临不同程度的基数影响。要准确分析1-2月统计数据背后的经济图景,需要结合近几年的环比增速来比较,而采用同比数据(低基数导致高估)和三年平均增速(2020年初低增长导致低估)都不够准确。

  我们分析发现:2022年1-2月工业增加值增长强劲,但产销率指标不佳,对工业生产强劲增长的可持续性构成疑问。固定资产投资中,房地产投资的改善最为可观,遗憾的是,其改善主要依赖于土地购置费,而建安投资仍然偏弱。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并不似同比数据那般“开门红”,尤其制造业投资受到基数因素的支撑较多,而3月基数因素的支撑就会明显减弱,使得基建和制造业投资同比可能面临回落压力。消费数据同样受到了低基数的加持,目前商品消费的环比已基本恢复至疫情前水平,但餐饮消费的修复仍任重而道远。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