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果开放国门:疫情新增测算和经济影响

2022年03月30日 10:43
开放国门不仅要考虑医疗资源的筹备、紧急情况的应对,也要同时考虑其对经济增速的影响,需要积极的宏观政策相配合,以减轻对经济的冲击
2022年4月30日,江苏南通,大生集团厂区内,工人们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图:人民视觉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近期,奥密克戎在国内本土蔓延加剧,国内多个省份的疫情反弹明显,无论从受影响的省份数量还是疫情反弹的高度,均创下2020年4月以来新高。而从海外来看,疫情管控以及入境限制放开的步伐大幅加快,多数国家启动了与病毒共存计划,这与中国现阶段的动态清零策略形成明显差异。那么,现阶段我们是否具备开放国门的条件?倘若开放国门,疫情会如何反弹?会对经济带来哪些影响?何时是合适的开放国门时机?

一、假设开放国门,疫情如何反弹?

  3月14日,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发文表示,虽然国外的情况表明,放开疫情防控、与新冠病毒共存的做法或许可行,但是目前中国疫情全面放松管控的条件尚不充足,倘若开放会造成疫情大规模反弹。从最近全国各地的疫情应对情况看,无论是在心理上还是社会资源的配置上,还没有做好应对大量病例同时出现的准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