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理解要坚持5.5%预期目标

2022年04月30日 09:18
市场对全年能否实现5.5%左右经济增速目标,出现担忧情绪,而本次政治局会议坚定信心,强调要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在复杂严峻的形势下,坚持执行经济增速目标,是稳就业、稳预期、稳大局的内在要求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近期国内外形势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变化,市场对全年实现经济增长预期目标的担忧情绪加重,国内权益市场也出现了大幅调整。在此背景下,政治局会议坚定信心,明确努力实现全年5.5%左右预期目标,而且就房地产、平台经济、基建做出一系列积极部署,全面扩大内需,给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注入强心剂。

一、坚定5.5%目标,政策全面转暖

  开年以来,国内外形势出现了一些超预期的变化,给经济平稳运行带来了更大的挑战。4月以来,国际局势动荡不安,美联储多位官员发表鹰派言论,国内疫情呈现多点散发趋势,我国经济发展环境的复杂性、严峻性、不确定性上升。因此,市场一度对全年能否实现经济增速预期目标,出现担忧情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