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任泽平:政策频释利好,降准如何落地

2022年04月14日 10:25
此次降准有望以全面降准的方式落地,释放1万亿左右基础货币,预计近期落地
从时点来看,一般而言,国常会预告降准后,央行会在3-5天内官宣,而且4月是税收上缴高峰,4月15日有1500亿MLF到期,可能降准置换MLF。图:视觉中国
任泽平
经济学家。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博士后,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博士。曾担任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室副主任,兼任科技部国家高新区升级评审专家、中国人民大学经济研究所研究员等。

  4月13日召开的国常会指出,针对当前形势变化,鼓励拨备水平较高的大型银行有序降低拨备率,适时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进一步加大金融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受疫情严重影响行业和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持力度,向实体经济合理让利,降低综合融资成本。

  原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稳增长是头等大事

  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国内面临疫情频发、房地产低迷、中小微企业经营困难、就业形势严峻,国外面临输入性通胀、美联储加息、中美利差倒挂等,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去年四季度GDP增速4%,处于潜在增长率以下,今年GDP增速目标5.5%,需要积极作为才能完成。3月国内疫情多地扩散,工业生产和服务业活动受到显著影响。3月制造业PMI为49.5%,较上月下滑0.7个百分点,生产、订单、就业及进出口均降至收缩区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