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疫情之下,出口影响有多大

2022年04月18日 10:34
历史上来看,出口订单压力向出口传导时滞为3个月左右。基于我们对供应链扰动持续到5月上旬的判断,短期内,目前订单存在的外流风险,或将加剧国内二、三季度的出口压力
2022年4月17日,在山东省枣庄市市中区税郭镇的一家纺织企业,工人在生产出口到海外市场的服装产品。图:视觉中国
靳毅
靳毅,国海证券研究所固定收益研究团队负责人。曾任国海证券资产管理分公司固定收益总部同业投资部总经理,申万宏源证券资产管理事业部固定收益总部产品总监等职。北大金融家俱乐部理事,固定收益领域大型NGO"固收汇"创始人。

  疫情以来,货运政策层层加码,各地运输效率已经出现显著下滑,供应链问题逐渐显现。以过往经验来看,防疫政策和疫情的演绎往往遵循:①拐点出现 - ②政策逐步放松 - ③交运放开的规律。我们判断,国内供应链或将最早于5月上旬才能够逐步恢复正常。

  抛开本轮疫情,国内出口本身已经存在不少压力。去年四季度以来,出口面临双重挑战:1)海外需求退坡引起的“出口蛋糕”变小;2)防疫政策错位,订单回流东南亚引起的“蛋糕瓜分”。疫情下的供应链问题,可能会加快后者的演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