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海外视角看国内消费修复的路径和高度

2022年04月25日 16:32
抗疫两年时间,国内消费修复可以说是一波多折、高度有限,2021年末,全国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仍不及疫情前的七成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2020年以来,疫情已经成为影响各国消费变动的关键变量。疫情蔓延,则消费走弱,疫情趋缓,则消费反弹。抗疫的两年时间内,国内消费修复可以说是一波多折、高度有限,2021年末,全国居民消费支出增速仍不及疫情前的七成。在国内坚持“动态清零”及未来探索逐步开放国门的过程中,消费将如何演变?本文试图从海外视角出发,探讨国内消费修复的路径和高度。

促进国内消费恢复的关键在于居民收入

  1.疫情影响消费的两大路径

  简单来说,消费支出的强度,一是取决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包括工资性、转移性、经营性、财产性收入;二是取决于居民储蓄率,或者是消费倾向。而疫情对消费的影响,二者兼而有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