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不会朝滞胀方向发展

2022年04月28日 10:56
目前的宏观形势较20世纪70 年代滞胀时期良好,预计美国经济有望在2022年增长约3.5%,失业率低于4%,通胀也将从2022 年的6.4%下降到2023 年的1.7%
胡一帆
胡一帆,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宏观经济主管,同时也是CIO亚洲投资委员会及CIO新兴市场投资委员会的成员;拥有美国乔治城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浙江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2015年11月加入瑞银,担任财富管理大中华区首席投资总监及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自2007年以来在多家金融机构担任过首席经济学家一职。加入瑞银之前,她在海通国际任研究部主管及首席经济学家,负责 H股研究。此前她在中信证券任首席经济学家,在法国法盛銀行任中国经济学家,以及美银美林亚洲任股票研究策略师。

  “滞胀”这个名词再度跃上财经新闻版面。大多数地区的通胀都高过央行目标,而经济增长开始放缓。俄乌战事更是加剧了人们对通胀高企及衰退风险的担忧。

  “痛苦指数”一词始见于1970年代,指的是通胀率和失业率的加总。高失业率或高通胀都会降低许多人的生活水平,而二者同时发生所带来的冲击尤剧。通胀会侵蚀所得和储蓄的购买力,有损消费支出和消费信心。而高失业率则会导致需求下降。这就是为什么相较于典型的衰退,滞胀更令人担忧。滞胀也让央行政策左右为难:如果以加息来对抗通胀,很可能令失业形势进一步恶化。这使得决策者没有容易的选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