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内外部扰动增多,国内稳物价压力加大

2022年05月11日 17:08
疫情成为影响国内通胀走势的主要变量。一方面,囤货需求增多、运输成本上升,推动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导致4月CPI同比加快上行;另一方面,导致生产、建筑、服务需求转弱,带动PPI环比涨幅回落,服务价格涨幅低于季节性
4月CPI同比自上月的1.5%上行至2.1%,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0%,延续3月以来的加快上行趋势。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与疫情扰动下,食品价格涨幅持续高于季节性有关。图:视觉中国
高瑞东
光大证券董事总经理,首席宏观经济学家,研究所副所长,早稻田大学经济学博士,中国财政部金融人才库专家,中国金融四十人青年论坛会员。曾任职于中国财政部中美经济对话领导小组办公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经济部、早稻田大学政治经济学院。

  4月,CPI加快上行,PPI延续回落,疫情成为影响国内通胀走势的主要变量。一方面,疫情导致囤货需求增多、运输成本上升,推动食品价格超季节性上涨,导致4月CPI同比加快上行;另一方面,疫情又导致生产、建筑、服务需求转弱,带动PPI环比涨幅回落,服务价格涨幅低于季节性。

  向前看,国内稳物价压力增大。随着5月以来疫情形势整体趋稳,预计影响将逐步消退,但CPI仍处在上行阶段,受海外输入型通胀压力影响,成本端显性化趋势不改,家电、粮食价格涨幅仍在继续扩大,加之猪价正逐步进入新一轮上涨周期,下半年CPI同比破3%概率进一步加大。PPI方面,尽管年内同比下行趋势不改,但企业成本端压力仍未解除,在俄乌冲突延续、稳增长政策加码的背景下,预计年内大宗商品价格仍处在高位震荡,制约PPI同比回落速度。

一、疫情扰动增多,CPI同比加快上行

  4月CPI同比自上月的1.5%上行至2.1%,略高于市场预期的2.0%,延续3月以来的加快上行趋势。CPI同比涨幅扩大,主要与疫情扰动下,食品价格涨幅持续高于季节性有关。4月,食品项对CPI的同比拉动率为0.5%,明显高于上月的-0.4%,是导致CPI同比加快上行的主因。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