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香港财政司长陈茂波:2022年香港经济增长预测调整

2022年05月17日 15:13
经过最近的定期复检,我们决定将香港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的2%至3.5%,下调到1%至2%
陈茂波
2012年7月至2017年1月出任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发展局局长,2017年1月16日获任命为财政司司长。是香港会计师公会前任会长和英国特许公认会计师公会香港分会前任主席。加入政府前,曾担任多项公职,包括立法会议员、法律援助服务局主席、西九文化区管理局董事局成员、策略发展委员会非官方委员和香港中文大学校董会成员。

  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打击了今年头几个月的经济表现,支持经济的三驾马车——出口、私人消费及固定投资表现均欠佳,令今年首季经济收缩4%,中断了之前四季的增长势头。受疫情影响,预计4月份的经济数据仍然偏弱,经过最近的定期复检,我们决定将香港全年经济增长的预测由原来的2%至3.5%,下调到1%至2%。这意味着香港GDP在2021年增长6.3%后,复苏的动力比预期还要疲弱。除了疫情的打击,中美关系张力持续、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外围通胀升温及加息趋势,都困扰着全球以至香港的经济前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