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汽车消费刺激政策出台,效果将如何

2022年05月30日 14:17
本轮汽车消费刺激与前几轮的背景存在不同,政策效果可能低于预期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一、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

  汽车产业具有体量大、产业链长、关联度高、影响面广、消费占比高等特点,对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

  1、从生产角度看,汽车行业体量巨大,总产出和增加值均居制造业前列,且有不断上升的趋势。投入产出表数据显示,2017年汽车制造业总产出占制造业的比重为7.2%,较2012年提升0.9个百分点,排名从2012年第六位跃升至第三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不断提升。增加值占比为7.0%,亦居于制造业前列。

  2、从产业链角度看,汽车产业链纵向延伸较长,几乎覆盖工业生产的各个领域,并对服务业产生需求支撑,在国民经济中有着广泛的影响力。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